噶瑪蘭公主傳說
首頁噶瑪蘭公主傳說Princess Kavelan

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蘭陽平原、龜山島與海洋,幻化永恆愛情傳說..

多年以後的今天,蘭陽舞蹈團將這傳說搬上了舞台供後人懷念與感動...

龜山島

照片提供:東北角風景管理處

 [觀後感言發表] [英文版]

 

故事簡介 (中文)

    很早的年代前,東海龍王膝下無兒,只有一個獨生女叫做噶瑪蘭公主,因為愛妻早逝,龍王特別疼愛這個身邊唯一的親人-噶瑪蘭公主,因為在她的身上龍王可以看到亡妻的身影及面貌,而且經由如此的溺愛,才能彌補以往因國務繁忙而忽略的家庭生活及親情之愛。

龍王要公主到貴族學校求學,而且要她嫁給血統高貴卻愚蠢無比的龍表哥,要她做一切不合理卻可能會有成就的事。但是公主並不願意,於是她選擇一般水族所就讀的平民學校,因為她覺得同學素質雖然參差不齊,但仍不失可愛也因此她認識了同窗一隻海龜名叫「陸生」而這種異族的愛情正觸犯了龍王的大忌,因為龍王一直相信唯有龍族才擁有高貴的血統,才能繼他之後成為東海國的王者。

於是在龍王的反對下公主與陸生相偕逃走了,離開大海來到「陸地」,這個嚮往已久的地方他們遇見了「人」,他們慢慢地在平原上學習做人,過著以手給口、自給自足,樸實快樂的生活並生下兒子叫作「和平」。

直到龍王發現他們二人的蹤跡,發動大軍乘著洪水來緝捕二人,滔天的洪水淹沒了平原,生靈四竄,不忍心的公主與陸生挺身而出請求龍王弭平洪災。而被捕的陸生及和平父子二人也被龍王以權杖施法化為石島,流放在海中,一在宜蘭外海,一在基隆外海,就是現在的龜山島和和平島,憤怒的龍王並且命令蝦兵蟹將把陸生化成島嶼往外海推去(因此現在蘭陽平原與龜山島之間的魚蝦特別多),而陸生則不捨的回頭望著情人(於是至今從濱海沿線都可以看到海中島嶼不捨的回頭注視著平原)。

憤怒的龍王以為自己已經以權威的力量得回女兒,怎知痛失夫兒的公主此時卻拿出母親留給自己的龍宮之寶「綠珍珠」許下最後的心願化為一片翠綠的蘭陽平原,她期待有一天全世界都了解和平相處的真諦與如何成為一個最平凡的「人」時,她可以和丈夫、兒子一起醒來,重新和人們一起過活。

龍王後悔了但已經太遲了,想起失去的女兒,想起巨大而空洞的東海國,他丟下龍王的黃金權杖(化身為今日北宜公路的金面山),將身化作環抱平原的山脈(就是如今晝夜親擁著平原的環山),他不再回東海國了……

海浪潮起潮湧拍打著平原,彷彿不斷地呼喊著噶瑪蘭公主的名字,日夜思念丈夫的公主看著陸生在海中吹日曬心中不忍,因此常常編織草笠遠遠的拋給丈夫遮蓋(所以只要看到龜山島上頂著一片笠狀的雲塊,就知道蘭陽平原又將下雨)因為公主又在思念心愛的丈夫了,因此蘭陽平原上有這麼多雨水,跟鳴咽的蘭陽溪一般多的淚水龍女的心願不知何時能夠完成,陸生與和平不知何時能夠甦醒?

 


   

TEL:(03)9954-800 FAX:(03)9951-179

地址:   270宜蘭縣蘇澳鎮中山路一段147號

http://www.ilan-travel.com.tw

symble_at_blue.gif


  Copyright (c) 2005 Sunhi Travel Server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